close

市面上的繪圖板品牌、種類繁多,如何選擇一塊適合自己的繪圖板相信對想購買繪圖板的使用者而言都是一大難題,以下簡單介紹繪圖板幾項選購要件供大家參考:

1.感應壓力

2.數位筆是否需要電池

3.繪圖板解析度

4.繪圖板尺寸大小

5.感應讀取速度

 

以上這五種特性可說是搭配繪圖軟體時最易顯示一塊繪圖板性能表現與影響個人使用習慣的因素。目前市面上較為有名的產品在解析度與讀取速度上幾乎沒有太大差異,真正會讓使用者在從事電腦繪圖時感覺有顯著差別的就是另外幾項特性。相信大家在閱讀完下列分析後,一定能選出一片最適合自己的繪圖板!!

 

1.感應壓力

感應壓力可說是繪圖板最熟為人知的一項特性,許多人常誤會手寫板就等同於繪圖板,但是手寫板其實並沒有感應壓力這項功能,因此無法讓使用者在從事電腦繪圖時,藉由下筆的力道來做到筆畫粗細與色彩濃淡的變化,所以手寫板大部分是拿來做手寫辨識等功能,而非使用在電腦繪圖上。

  

感壓圖.jpg  

  

2.數位筆是否需要電池

目前市面上的繪圖板搭配的數位筆大都需要一顆4號電池,因此重量會較重,而無電池筆之前一直為日本第一大廠的專利技術,但在前年該日本廠商專利到期後,台灣自有品牌Bravod也立即推出無電池筆極光專業繪圖板系列,從此打破長久以來由日本品牌獨霸繪圖板市場的局面。

AUROII筆.jpg  

  

無電池筆除了可以免去更換電池的麻煩,對專業美工設計的人而言,筆的重量減輕也可以降低長時間使用的負擔,但不論是有無需要使用電池的數位筆都比較怕摔,使用者一定要小心保護。

 

3.繪圖板解析度

繪圖板解析度是用 lpi (lines per inch)為衡量單位,意思是每一英吋可偵測到的點線數量,而螢幕的解析度則是用水平像素x垂直像素來表示,像19吋的寬螢幕通常顯示的最高解析度為 1366 x 768,也就是水平與垂直各可以顯示1024點與768點的像素,所以通常繪圖板的解析度會比螢幕的解析度高很多,因此透過繪圖板從事電腦繪圖時便可以將手繪的筆跡精準的呈現在電腦螢幕上。

 

16.jpg  

4.感應讀取速度

感應讀取速度一般以rps(reports per second)pps(point per second)做為衡量單位,兩者所代表的意義皆為繪圖板每秒可讀取到的感應點數量,一般而言繪圖板的感應速度皆可應付手寫繪圖的需求,不至於造成延遲或斷線的現象發生,但有些較高階的繪圖軟體要求的硬體規格較高(例如需搭配獨立顯示卡),若配備不足還是很容易造成繪圖延遲的情形,這點使用者需特別注意。

  

13.jpg  

 

5.繪圖板尺寸大小

繪圖板尺寸大小可依個人需求來進行選擇,尺寸小容易攜帶,但在進行專業繪圖時細膩程度較為不足,需配合繪圖軟體放大縮小,而尺寸大的繪圖板雖然可以節省此步驟,但攜帶不易又占桌面空間與繪圖時較費力卻也是無法避免的缺點,而且價格也會較高因此購買繪圖板前一定要考量本身的使用需求,才能選購出一片最適合自己的繪圖板。

  

10.jpg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些高階的專業繪圖板,搭配的數位筆擁有傾斜感應支援功能,此功能在使用某些繪圖軟體時,噴槍筆或鉛筆等筆觸可做出傾斜出水的效果,讓創作出來的作品變化更豐富。

 

傾斜感應示範圖例.jpg  

傾斜感應示範圖例

 

目前市面上支援傾斜感應的專業繪圖板除了日本第一大廠的專業繪圖板系列外,就是台灣自有品牌Bravod旗下的極光無電池筆系列有此技術,讀者若想要使用這項功能,記得在選購時要特別注意,因為市面上絕大多數都是沒有支援傾斜感應的繪圖板 

 

以上選購要件希望可以幫助各位想要買繪圖板卻不知從何下手的人選出一片最適合自己的繪圖板。目前華人第一繪圖板品牌Bravod旗下擁有極光無電池筆專業繪圖板Slim 薄型繪圖板、軟式輕巧繪圖板 多功能手寫繪圖螢幕等系列產品,不同的規格、尺寸與價位相信可以讓有不同需求的使用者找到一片最適合自己的繪圖板!!

 

AURO_2_AGT-208E.jpg   

極光無電池筆專業繪圖板

 

Slim_12.1].jpg  

12.1" Slim 薄型繪圖板

 

Slim_5.8.jpg  

5.8" Slim 薄型繪圖板

 

Flying_Painter.jpg  

軟式輕巧繪圖板

17''_Monitor.jpg  

17" 多功能手寫繪圖螢幕

 

19''_Monitor.jpg

19" 多功能手寫繪圖螢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