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流  電子的筆──書文化的活性化(朝日新聞/中譯)

Asahi Shimbun-20080515news.jpg  

  台灣書壇重鎮,中華民國書學會會長、淡江大學教授張炳煌還曆紀念書作展不久前在東京銀座的中央美術館舉行。

  150件作品中,有端正典雅的作品群,加上前衛書作及水墨畫等,這是一項書畫深廣的展覽會,但在來場參觀的愛好者中,最受矚目的是淡江大學資工團隊所開發的「神來e筆」現場體驗,這意思就是超越人手的電子用筆。以輸入用的筆、書寫板和軟體合成一套的「神來e筆」和書道的傳統運用,就毛筆特有的柔軟運筆、線條的變化、濃淡渲染效果甚至飛白,都能微妙的呈現出這些特徵,有來場體驗者稱「真是有專業書家的表現」,這項工具經歷了五年才完成。

  採訪當天在會場看到了約30件的e筆展出作品,這是直接在宣紙上列印,所看到就是毛筆所表現出來同樣的作品,如果不經提示,似乎參觀者在作品前,竟無一人看出是點腦列印的e筆作品。e筆來完成作品,並不只是書法,而且還能應用於繪畫。用色能夠簡單的變化取用,不只是水墨畫,正如畫筆可以多重顏色的繪製作品,甚至能夠製作圖章落款。張教授述說開發的理由:「社會上一股電腦數位化的推進,在台灣也是同樣的,以筆書寫的習慣漸漸微弱,希望年輕世代能夠藉此更加親近書寫的文化」。事實上,最期待這項e筆活用的是教育界。運用者只要運筆就能記錄筆跡,隨時得以原跡重播,看起來沒有專任教師的學校,也能方便的進行書寫的授課,發揮這項工具的威力。目前的軟體已經收錄了由張教授所書寫或整理的字帖,包括全部書寫的動態筆跡在內。

  台灣在去年秋天已經發行,現在正進行日本語版的製作,應可在今年秋天在日本上市。以新的表現手段,可能將超越時代性的「電子e筆」,果真能有機會,再創東方書文化的活性化─

朝日新聞 2008/05/15
※張炳煌書法藝術網 http://www.shufaarts.org.tw/title6.html

arrow
arrow

    Brav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